23君

人老了就要纪念一下…

【叶黄】蓦然回首(1)

写在前面:好久没有动笔写过东西了,不知道生疏的能不能把这篇文写完。为了叶黄怎么也要努力搞定…吧(循 

 

                                                                                          2015年5月4日


章一

【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复落,人死一去何时归。】

 

灵堂里静的可怕,只有手握牵引灵车绳索的人唱着挽歌。模模糊糊的方言令人听不出唱的什么。这是乡下的习俗。最前面的老人一席黑色西装拄着个金属拐棍,和这乡下的氛围格格不入。相同的只是这灵堂里每个人都穿着白色或者黑色的衣服。逝者是他的结发妻子,看老人的样子也已满头银发,皱纹在他的脸上镌刻出岁月的痕迹,微弓的身子努力依靠手里的金属拐棍勉强支撑着。他已经很老了,冗长的仪式结束后他被几个年轻人搀扶进了昏暗的屋子。这是他妻子的老家,也是他除了迎娶妻子那天之后第二次的来到这里。

 

窗外像是蟋蟀的叫声,他的耳朵不太好使,如果对面人不是很大声的说话,传进他耳朵里的就是这般嗡嗡嗡的声音。他像是想到什么似的,露出了这几天里第一个勉强成为笑容的表情。


这是第几个了?从昔日的好友,到如今的结发妻子。他自认为洒脱一生,却有种活得是不是太久了的无力感。老者今年89岁,妻子比他小了整整19岁,却先一步离开了人世。他的身体本不应该长途跋涉回妻子老家的,妻子的家人也说过他们会操办丧事的一切,但是他还是执意的一起来了这里。从小衣食无忧在城里长大的人,这样一下来到了这种乡间还是很不适应的,外面漆黑一片看不到一丝亮光,屋里除了悬挂的老式吊灯,就是白天妻子小侄女拿过来的一盏长明灯。吊灯一闪一闪的,他索性拄起拐棍,用颤抖的手关掉了吊灯。想想曾经被很多人称赞的双手,现在这么不听使唤的连个灯绳拉起来都困难,他摇了摇头。

 

草草洗漱后躺在了床上,拿起手机,是什么时候开始用的手机?以前的他总嫌手机麻烦,老了反而每次出行都成了必需品。这是几个月前老友送给他的,那时候老友调侃他:[看不出你越老越玩起了手机,咱们已经老了你也别学年轻人上厕所的时候玩手机了,掉马桶里了吧,这手机是我孙女买给我的,可是我习惯了以前那种手机,现在手机太智能送你吧,别感动的哭了哈哈。]其实他手虽然有些抖,但也不至于去个厕所就把手机掉马桶里,只是蹲着的时候看到一个app竟然是打地鼠,想想这可是6-70年前的游戏了,竟然又有人复古的拿出来做了app。以前的记忆就如潮水般填满了他那已经快生锈的大脑,下载安装,一边洗手一边玩,曾经的他单手也可以轻轻松松过最难得关,现在却连看着都应接不暇,一激动,手机就飞了出去,好死不死的掉进了正在冲水的马桶里。


翻看着短信,多数是让他节哀的,也是,当年他娶媳妇的时候大家各种奚落他老牛吃嫩草,40岁的人了刚结婚,对象才21岁,谁也没想到反而是小了自己19岁的妻子先撒手去了。

 

由于长途跋涉,他的精力大不如前,现在才有时间翻看那些短信,他知道近些年会给他发短信的人越来越少了。先是谁来着,好像是15年前老韩心梗先去了,他的暴脾气这么多年也没变过,因为心梗也是令人唏嘘。然后7年前应该是孙翔。6年前是一帆和高英杰,这俩人一辈子的好朋友结果也是一年离开的人世。那2年很久没联系的曾经的战友对手,就这样因为一场场的葬礼再次聚到了一起。可是一直没有遇到沐橙,沐橙在结婚之后就嫁到了美国,只是在他婚礼的时候回来了一次。37岁的她没有被岁月沾染上丝毫,还是那样靓丽。他想也许把美好定格在那时候是最好的了。听说最近文州和王大眼也住了医院,他们几个老骨头也很难各个省跑来跑去探望了。


【叮——叮——】没想到现在还有人给他短信。

 

先是包子,包子还是这样的乐观,这么多年了还是以前的称呼,[老大,节哀啊,不过没什么等咱们去见了阎王也许还可以去打个荣耀,组个全明星阵容哈哈。]他笑。

然后是个陌生号子,[叶修,我最近回国了。]竟然是沐橙。随后是一条很长的短信,[允许我最后任性一把吧^__^医生说我得了癌症,也就再活个3,4个月了(sad)。还是想死在自己的故土。美国虽然好,但是从来没有忘记这里。最近总想起以前的事情,有哥哥有你还有大家。记得被你代入荣耀,那时候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只是缠着你,后来认识了楚楚,认识了那么多亲友,自己结婚了又看到你结婚。曾经的挚友都一个个找到了自己的幸福,那时候我是真的很开心。虽然你一直没有下限,但是我知道只有你才有的温柔,知道你那个小妻子会很幸福(如今还要吐槽小19岁哎!叶修你果然没有下限!),人死不能复生,虽然俗套还是要振作起来(握拳)!这么多年了,我却想把一直想问却没有问的话说出来。(怕看到你百感交集不知道怎么说,还是这里发吧)~在婚礼上第一次见到你的妻子觉得很开朗眼睛亮亮的,虽然不是美女,你家人也反对,但你还是执意娶了她,我是头一次见到你这么坚持。后来从楚楚那里看到了你们的蜜月旅行照,退了妆的她,那么开朗的她,很像黄少天……]


是了,离开最早的是黄少天,离他44岁生日还有1个月零2天的时候。


在他婚礼那天,他笑的很开心,可以说过分开心,[老叶!看不出你真是厉害!新娘不错啊!笑起来真好看能那么快和我们大家打成一片的家属里也只有她了吧哈哈和本剑圣有的一拼也够能说的啊!现在就剑圣我还没结婚了!我还有机会战胜你,找个更小的媳妇给你看哈哈哈。]


那日阳光明媚的令人睁不开眼睛,刺得眼睛生疼。多年以后的今天疼的他流下了眼泪。


 

后记:这绝对是篇甜文!绝对是Happy Ending!虽然写的自己都不信了吧….先试水一发~第一次写全职同人大家多关照♪(^∇^*)

 


评论(4)

热度(9)